Information

Information > 最新消息

關於戰隊經理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

日期 : 2020/12/25

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電競產業,夏普電競專欄特別規劃了「十件事」單元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大家了解電競工作的方方面面!

單元第二篇,關於「戰隊經理」:是不是妹子專屬的工作?好像很閒?有前景嗎?

1. 戰隊經理是花瓶?朋友你肯定還活在電競史前時代…

事情是這樣,無論何種行業,破除刻板印象絕非一蹴可幾。電競經理由於需要細心和強大的行政能力,曾有人認為「女性」最適合擔當,加上電競發展初期,產業中的人也說不明白經理到底擔負了怎樣的責任,媒體又總把「女經理」刻劃成戰隊裡最美的風景,「經理=女經理=花瓶」的偏見便如此形成了。

事實是,戰隊經理的業務複雜,操勞程度遠非一般人能夠想像,它絕對是以能力、而非性別優勢取勝的職位。也有許多優秀的戰隊經理,是男性出任。

▲ 電競隊伍的戰隊經理絕對是以能力、而非性別優勢取勝的職位。(ahq資料照片)

2. 戰隊經理的業務,真的寫不完,可以獨立一篇啦!

戰隊經理是團隊對內與對外的窗口, 可說是戰隊運作順利的最後一道防線。以下舉些例子讓大家看看經理都在忙什麼:

戰隊組成期,經理要談選手合約,若是從零起步的團隊,還需要找訓練場地、安排戰隊住宿。
比賽期,需要聯繫賽事方、安排戰隊行程、協助贊助合約執行、輔導選手課業。
訓練時,隨著教練團能力不同,經理有時要介入約團練、處理團隊心理狀態。教練與選手有摩擦也是經理要介入化解衝突。
遇上國際賽事,選手的機票住宿、簽證、落地後的生活起居⋯等,經理一手包辦。
編制較小的團隊,甚至還要協助會計,業務非常非常繁雜。

總而言之,經理的工作狀態,可說是「該做的我做,別人做不來的我也做」。



3. 戰隊經理,全部門工時最長的職位!24小時On-Call!

戰隊經理的「表定」上班時間,通常會與戰隊同步。賽季期間,為了防止比賽出現任何閃失,經理必須面面俱到,甚至連選手的飲食都要把關,因此團隊練習,經理通常都不能缺席,遇到重大賽事,甚至可能長達三四週要密集工作。

表定時間之外,經理也要應對各種突發狀況。真實案例:半夜接到黑函,有人要爆料選手;去國際賽選手簽證出問題無法上場;疫情期間選手重感冒,沒人敢靠近只能由經理半夜帶去掛急診⋯等。對戰隊經理來說,除了休賽季休長假(經理也得提早回來處理轉會事務),幾乎都是待命的狀態。

▲ 戰隊經理確保著團隊運作,戰隊出沒的地方常可見到他們默默付出的身影。(ahq資料照片)

4. 戰隊經理要非常有耐心,和全世界的人溝通!

「廠商需要戰隊出席,練習時間不能調嗎?」
「行銷部設定了宣傳路線,選手一定要和馬桶拍片,麻煩你溝通一下。」
「選手家長不同意住宿集訓,你下台中去了解。」
「你去跟德國隊伍聯繫,看世界賽期間有沒有訓練室出租。」


擔任窗口的經理,對外要與各式各樣的單位溝通,隊內也要幫戰隊心理建設,讓他們積極配合各項行程。隊經理等於是外部和內部的合作橋樑,需要極大的耐心和交涉手腕讓各方合作順利。

有時就連和贊助商合作廣告宣傳,電競經理也得先親身試用、了解商品內容,好輔助戰隊上通告時快速進入狀況。不過這也算意外的bonus,可以搶先體驗新商品!

▲ 戰隊經理是隊伍的窗口,圖為經理Ivria正介紹夏普來訪的貴賓給戰隊認識。
>>嘉賓帶神秘禮物到訪 ahq電競選手瘋狂提問
▲ 選手在戰隊經理的輔助下體驗夏普新手機,想知道什麼商品讓他們愛不釋手嗎?
>>點我查看

5. 轉換立場很重要,稱職的「多面人」考驗著經理智慧。

面對俱樂部,經理要把持工作倫理向上級傳達正確的資訊,避免公司誤判戰隊成員的表現;面對年輕的電競選手,經理一方面替他們向公司爭取權益,一方面也要教他們做人處事、正確的價值觀;面對賽事方,經理代表著隊伍的利益,必要時爭取合理的規章、爭取合理的比賽環境等。

戰隊經理是確保事情順利進行的樞紐,轉換立場、而不是選定立場,才能達到多贏的局面。



6. 戰敗?經理也得當面對高層的第一火線。

大家會想像,戰績不好,老闆或領隊一定唯教練是問,但戰隊經理,有時才是面對管理層壓力的第一火線。原因很簡單:戰績不好,肯定是隊伍哪裡出了問題,也許是選手、教練失職,也許是有外來的因素導致,例如水土不服、比賽設備等。戰隊經理因長期跟著隊伍,通常最能全盤掌握狀況,讓上級知道哪裡需要改進、誰出了狀況,避免俱樂部瞎子摸象,弄錯了問題核心。

▲ 若團隊戰績不佳,經理有時得充當俱樂部與教練團間的緩衝。(ahq資料照片)

7. 戰隊經理是情報的管理大師。

自己隊伍的情報、其他隊伍的情報、聯賽的情報、主管的情報、公司其他部門的情報、贊助商的情報等。因為擔任窗口,經理通常是俱樂部裡知道最多情報的人,若是口風不緊,很容易引火上身。

然而情報當中,也不乏可以用來交換互惠的資訊,例如某選手的為人如何,適合招攬嗎?某教練在帶隊上有什麼原則,怎麼開口說服他來隊上?

戰隊經理需要沉著,讓人感到可以託付和信任,他也必須具備強大的判斷力,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,工作才能游刃有餘。



8. 經理絕對需要人脈。

危機時刻,最能體現人脈的重要性,例如今年《英雄聯盟》世界賽,PCS賽區代表隊Talon的經理TL在16小時內,成功商借到3位他隊選手,替補韓籍選手無法出賽的空缺,便是倚賴平時的交情與順暢的溝通管道。

人脈總是多多益善,多與他隊打好關係,將成為戰隊經理的無形資產,也是累積自己價值的方式。

▲ 2020《英雄聯盟》世界賽,TL運用平時累積的人脈化解了韓籍選手無法上場的危機。(Talon資料照片)

9. 沒有熱情,不要輕易嘗試戰隊經理的職位。

戰隊經理事情多又繁雜,時常得面對荒謬、不合理的狀況,可說是負能量超載的職位。受訪的經理們談到,在滿滿的不如意和疲憊中,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團隊取得成績的那份滿足,樂見他人的好、樂於為他人付出,是這職務必要的心理條件。

▲ 戰隊事務繁雜,稱職的經理得隨時待命,靈活應對突發狀況,工作需要很多熱忱。(ahq資料照片)

10. 想當戰隊經理,你需要的是…

首先,你不需要很會打遊戲,但對電競的生態,例如電競產業是由哪些環節組成、組建職業戰隊需要怎樣的資源,要有基本的認知。此外,最好在就學時,就學習培養人際關係,怎麼與他人溝通、怎麼取得信任。最後,要有行政能力,會使用文書軟體是最基本的,進一步,將行政事務由繁化簡,提高行政效率。

加分的則是外語能力。電競生態非常多元,英語、韓語、日語甚至泰語,精熟這些語言,除了方便與隊上的外籍選手溝通,也容易建立跨國的人脈,種種好處絕對值得你在語言上多用心思。

▲ 語言對戰隊經理而言絕對加分,圖為ahq經理Ivria幫韓籍選手翻譯。(ahq資料照片)

系列文章由夏普與ahq電競俱樂部聯手推出,希望大家對電競經理的工作有更多認識!

資料來源:ahq電競俱樂部戰隊部,特別感謝ahq戰隊經理Ivria、Amber、Talon戰隊經理TL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