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Information > 最新消息

關於電競教練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

日期 : 2020/12/15

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電競產業,夏普電競專欄特別規劃了「十件事」單元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大家了解電競工作的方方面面!

單元第二篇,關於「電競教練」:比賽有所斬獲時,大家習慣將焦點放在選手身上,隊伍成績不好,教練又被推上火線,承擔輿論壓力。戰隊的教練確切來說在做什麼?這是一份吃力不好討的工作嗎?



1. 教練不是「爽缺」,別再相信沒根據的說法了!

電競教練最常面對的誤解,莫過於:好像很閒?都不做事?薪水隨便領?

其實戰隊教練忙碌的程度非比尋常。教練在隊伍裡除了安排訓練、擔負提升團隊實力的責任,有時也和後勤團隊共同分攤工作,如約團練、選手生活管理、聯賽方溝通⋯等。在戰隊剛組成或陣容調整的階段,教練也要廣泛研究遊戲、測試選手、開出陣容名單,主導隊伍陣容的組成。

不同俱樂部或遊戲項目,也會衍伸出不同的教練職:總教練、BP教練、助教、分析師…等。總而言之,教練很忙!

2. 戰績教練扛!沒有別的。

教練的業務如此繁雜,但適任於否,仍要回歸到最現實的:比賽成績上。

每當賽季結束,電競界就會刮起一陣大風,除了眾人關注的選手轉會,教練也會受俱樂部多方評估是否要繼續聘任。評估標準包括:帶隊方針是否有效、是否和選手與其他後勤人員間建立信任,最核心的,是有無達到當初設定的戰績目標,若沒有,俱樂部會回頭檢視教練能力,同時也須小心檢討教練是否非戰之罪,是其他環節有疏失。

▲ 一位稱職的教練,帶人也要帶心,用信任引領隊伍團結求勝(ahq資料照片)

3. 帶人帶心,視自己為團隊的一份子,好教練必須!

一位好的教練,需要為他人設想,花心思了解自己的選手,無論是遊戲實力、性格、成長經歷、甚至怪癖,唯有如此,才能好好處理團隊合作時面臨的問題,也才能因材施教,讓選手聽進教練說的話。

這部分每位教練各有方法。有些教練不刻意建立私交,但原則明確讓選手有跡可循而感到安心;有些會花很多時間和選手交心,幾乎擔任了心理輔導的角色。如何讓訓練不流於形式,非常考驗教練的智慧。



4. 選手是否打得出你想要的內容,是當教練最大的挑戰和壓力來源。

將選手往上推,讓他們達到最好的表現,這件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簡單。很常發生的狀況是,教練團研發出一套遊戲策略,選手理解了,卻執行不出來。

狀況最糟,可能教練提醒到上百遍,選手也理解了上百遍,卻還是實現不了。教練日思夜想如何突破瓶頸,常感到巨大壓力。因此對教練來說,往往擬定遊戲策略後,挑戰才真正開始。

5. 我們不需要教練?孩子,這樣毋湯…

ahq的JX、Luke教練過往當選手時,皆待過沒有教練的隊伍。這些隊伍中通常有選手取代了教練的工作,長久下來對團隊來說不是好事。除了選手必須花費心思研究整體策略,有時也得在選手和教練立場間切換,去「要求」隊友,因此容易和隊友間產生摩擦,承擔不必要的質疑和壓力,在高強度賽事中問題更容易放大,遲早會出問題。因此職業戰隊,教練是必要的。



6. 選手心態,教練非常非常在乎。

重金不見得買得到人才,對於教練來說,待遇也不會是出任與否的最主要理由。選手的任用權、訓練的主導權,以及俱樂部能否「利其器」徵召到合適的選手,都是關鍵。

教練心目中的「合適選手」,操作和遊戲知識當然必須,但選手對於成績目標的共識、訓練的心態,都是資深教練們重視的。心態不好的選手,永遠無法正視別人指出的問題,最後就是拖累團隊。聽起來簡單,但年輕氣盛的選手,能達到教練期待的並不多見。

7. 當過選手,再來從事教練工作,絕對有幫助。

當過選手的教練,比起猶如「白紙一張」的教練,更能設身處地去思考,選手會遇到那些困難,像是訓練碰壁、感情出問題、信心不足、人際不和睦⋯等。而經歷過大型國際賽事的教練,能力上又更加分,因為面對世界一流強隊,壓力很容易讓選手出狀況。教練如何幫選手調適狀態,打出應有的實力,這也是需要經驗累積。

8. 教練一天的行程大公開

通常教練的一天,會始於第一場團練前的會議,大家針對前一天的訓練賽,進行必要的提醒。團練開始後,教練觀察做紀錄,飯前做大略的檢討。晚上團練完後,再針對一整天的練習做整體的細部檢討。(有些團隊則會將檢討的工作分散於每場團練後進行。)團練檢討結束後是選手的自主練習時間,教練會繼續鑽研賽事,了解強勢賽區的遊戲趨勢,工作時數有時不亞於選手。

檢討是最看得出教練功力的時刻,他們花費大量心思和選手交流,釐清選手為什麼這樣打,以「先理解再做調整」的方式和選手一同工作,避免誤解選手,或是綁架選手的思想,抹煞了創意。

▲ Luke教練(中)以過來人的經驗,認為賽事強度越強,越能突顯教練的重要性(ahq資料照片)

9. 情報戰,教練躲不掉的課題。

孫子兵法有言:兵者,詭道也。每場勝場都是必爭之地,職業聯賽中難免會有誰和誰交好,因此交流比較多,有意無意透露了對手的戰術和選手情報。這類狀況防不勝防,因此教練必須好好把關,掌握隊伍間的關係,加以判斷哪些隊伍是可以測試戰術的對象,哪些可能導致計謀提前曝光。

10. 教練付出的動力,通常和選手一樣,想贏!

「如果在教練職位上再做十年,讓你堅持下去的動力是?」面對這個問題,教練們的答案其實和選手雷同,都是想要贏下每場比賽、證明自己的實力。

特別的是,有些教練對於「使命感」有不同面向的體認。當今,各區域都在大力網羅後勤人才,西進、南向,都是優秀教練可考慮的選項,但出於自身信念,以培養在地人才為目標,想要傳承自己的電競經驗,將台灣電競選手帶到更大的舞台,這樣的教練也是大有人在。

▲ 教練需要研究賽事趨勢,也要為選手的遊戲領受程度擔心,一肩扛起戰績壓力(ahq資料照片)

系列文章由夏普與ahq電競俱樂部聯手推出,希望大家對電競教練的工作有更多認識,敬請期待下一篇,關於「戰隊經理」的10件事!

資料來源:ahq電競俱樂部戰隊部,特別感謝教練Luke、JX、經理Ivria。

▲ 夏普AQUOS R5G、AQUOS Zero2 受到ahq俱樂部推薦使用,手游生活一把罩,歡迎到夏普門市體驗!